欢迎您访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锐翔杯”第四届辽宁省研究生飞行器设计创新竞赛

 

为响应辽宁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辽宁通用航空业”的指示精神,对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辽宁省教育厅依托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省通用航空器设计制造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面向全省各高校研究生开展了“锐翔杯”第四届辽宁省研究生飞行器设计创新竞赛。此次竞赛引起强烈反响,被人民网、辽宁日报、沈阳晚报相继报道。 

人民网报道竞赛新闻

 

 
辽宁日报报道竞赛新闻

沈阳晚报报道竞赛新闻

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面向航空航天工程背景,鼓励未来飞行器智能化应用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和演示验证。以成果展示和实践交流为主题,力求实现技术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本次比赛得到了全省高校的热烈响应,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共有16所高校的145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较去年增长55.2%。经过初赛的评审选拔,共有来自5所高校的18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11月19日上午,“锐翔杯”第四届辽宁省研究生飞行器设计创新竞赛决赛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开赛。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决赛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开幕式上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李润东教授进行致辞,他希望通过举办高水平研究生学科竞赛,促进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融合,激发和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振兴辽宁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党委书记杨玉海教授、沈阳工业大学科技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曹云东教授、大连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张生芳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玉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周文雅副教授、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何光洪高级工程师、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飞机性能分析系统李亚东高级工程师等评委莅临了本次大赛,开幕式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崔楠教授主持。

各参赛队伍进行抽签答辩,答辩环节由杨玉海教授担任评审组长。竞赛包括5分钟PPT自述和5分钟答辩。答辩过程中,各组参赛选手各展所学,从作品选题新颖性与创新性、技术原创性、技术深度等不同方面诠释作品。每组选手进行PPT演示完成后,评委们依次就选手作品进行现场提问,根据作品的质量和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讨论、打分。

经过激烈地角逐,大赛共产生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4项,优秀奖48项。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的作品喜获一等奖。

赛后,一等奖获奖选手李思宏表示:“从报名之日起,开始着手准备球平衡机器人,从三维建模到模拟仿真;从方案确定到实物模型制作;从摇摇晃晃的飞行到球平衡机器人的完美落地。团队成员不离不弃秉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不舍昼夜,昼夜如斯。终于提交了一份让自己满意让老师欣慰的作品。但对团队、对作品来说这不是终点,没有绝对完美的作品,针对评委老师给出的指导意见,团队会认真思考进一步完善作品,期待着在下一次比赛中做出更加完善的作品。”

本次大赛旨在提高省内广大研究生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我校今后会继续承办全省研究生创新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加强作品后续孵化及培育工作,营造研究生创新氛围,进一步吸引省内外高校师生积极参与,相信辽宁省研究生飞行器创新竞赛会有更大的影响力,为业界发掘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初审一校丨张勇

复审二校丨陶广宏

终审三校丨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