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位与培养    >   导师队伍    >   理学院    >   正文

个人简介

姓名:徐丹

年龄:43

职位:副教授

邮箱:xudan@sau.edu.cn

详情介绍

 

徐丹,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副教授。200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系,博士学位。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先进燃料电池发电及制氢技术。研究内容包括:

1、固体电解质和电极材料的合成、制备、性能表征及其在能源转换器件的应用。

2、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的研制,电池的组装测试、微观结构的表征及电池性能评价等。

3、低温单部件SOFC发电系统的设计开发。

4、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制氢系统的研制。

5、直接甲酸燃料电池电极催化材料研究。

  主持并完成国家及省市级多项科研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项目名称“铈基氧化物晶界微观结构的有效调控及其在离子和电子输运中的作用机理研究”。主持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指导计划项目,项目名称“可移动便携式微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系统的开发应用”。主持辽宁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项目名称“中温固体电解质材料晶界微观结构的有效调控及其对氧离子与电子输运性质的影响”。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Journal of Power Source,Nanomaterials、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Solid State Ionics 等主流研究杂志发表多篇SCI论文。入选沈阳市拔尖人才。辽宁省物理学会会员。获得2015年“校优秀科技工作者”,2020年 “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