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为保证硕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和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有关规定要求,特制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 复试工作的组织

    (一)复试形式

    1. 成立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学科或学术带头人等相关人员组成的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领导和组织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

    2. 根据参加复试人数成立若干复试小组,组长由本学科带头人担任,在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本学科的复试工作,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评分记录交学院集中统一保管。学院复试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对学院研究生复试、调剂和录取工作的领导、组织实施、监督和统筹管理。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在学校相关部门的监督下进行。

    (二)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查

    按《方案》要求对学院参加复试学生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审查内容包括:

    1.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和准考证。

    2.复试承诺书打印并签字,拍照或扫描成图片。

    3.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封皮、照片页及盖章页,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登录成绩查询系统的成绩单截图,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历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信网可下载)。

    5.参加本专业学科竞赛的获奖证书,发表专业论文等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

    6.符合特殊计划和加分政策考生的相关证明材料。

    注意:未进行资格审查或未审查通过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二、复试的形式与内容

    (一)复试形式

    一志愿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调剂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依托“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开展(钉钉为备用平台)。一志愿复试20243月末之前完成,调剂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二)复试主要内容

    1.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通过政审资料检查、谈话方式开展。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

    2.专业基本知识测试。专业测试科目:《微机原理》。对考生的专业基本知识或实践(实验)能力进行考核。考生现场或线上抽取题签进行现场或线上回答,满分100分,计入复试总成绩,考生须自备纸、笔和计算器,满分100分。

    3.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采用英语问答形式,考生用英文进行自我介绍并回答教师提问。满分50分,计入复试总成绩。

    4.综合面试。主要包括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社会实践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并要求提交备案所有证明材料。满分150分。

    5.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数字信号处理》和《通信原理》两门课程的考试,满分均为100分,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时间统一安排在学院复试前,任一门课不及格(低于60分)不再进入学院复试程序。

    6.不接受破格申请。

    7.心理测试不计入成绩。

    三、复试资格的条件

    (一)资格条件

    1.一志愿考生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081000)和电子信息专业(085400)的考生初试成绩需符合教育部公布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其中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总分不低于253,政治理论、外国语不低于32,业务课不低于48

    2.调剂考生

    (1)符合调入专业报考条件。

    (2)符合国家规定的调剂要求和我院相关专业调剂要求。

    (3)调剂考生第一志愿专业应为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电子信息(0854)、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1401)、智能科学与技术(1405)、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申请调剂到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081000)的考生要求初试科目为数学一、英语一,对考生按照初试总成绩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择优录取;申请调剂到电子信息专业(085400)的考生要求初试科目为数学一或数学二、英语一或英语二,对考生按照初试总成绩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择优录取。

    (5)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内填报调剂志愿并回复我校发出的复试通知后方可参加复试。

    (二)参加复试的比例

    采取差额形式,原则上不低于120%,不高于160%。合格生源不足招生计划120%时,所有满足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四、审查和监管

    1. 考前严格采取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和复试过程监管,严防替考。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以及必要的专业课笔试。不合格的,取消学籍。

    2. 在复试前收取并审查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材料。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定证书。网报中学历(学籍)审核未通过的考生,应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审查未通过者,不予复试。所有复试考生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3. 严格审核特殊计划和加分政策考生的相关证明材料,并与研招网后台数据进行比对确认。

    4. 考中严格落实 “三随机”,加强复试过程监管。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防范考生通过ChatGPTAI技术作弊。

    五、复试成绩

    (一)专业测试成绩、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相加,即为考生的复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满分为300分

    (二)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三)复试结果以招生系统、电话、网络通信软件的方式通知到考生本人。

    六、拟录取

    (一)一志愿考生首批复试,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招生计划如有缺额,从调剂考生中按批次择优进行录取。

    (二)一志愿录取排名按照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调剂录取时按照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非全日制研究生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

    (三)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和成绩等数据经研究生院审核无误后上报学校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

    (四)以下几种情况不予录取:

    1. 没有按时参加复试者,按弃权处理。

    2. 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

    3. 综合面试成绩低于100分或复试成绩低于180分。

    4. 复试考试科目有任一科缺考者。

    5. 学籍学历认证结果与报名信息不统一导致不能录取由考生个人负责。

    6. 未按我校规定进行学籍学历认证导致不能录取由考生个人负责。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一)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对复试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并完善对复试录取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院监督检查组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三)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名单、调剂信息、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四)实行复议制度。学院保证各方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时限3天。

    、其他

    (一)其它规定与要求参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有关规定要求执行。

    (二)本细则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三)本细则适用于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咨询方式:徐老师,024-89723750451091180@qq.com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4年3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