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方式

        我校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有“直接攻博”、“普通招考”两种方式。其中“普通招考”包括“申请-考核”和“统一入学考试”两类。

    (一)直接攻博

    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选拔及考核办法,按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含直博生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执行

    (二)申请-考核

    1.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培养方式为脱产。

    2.以推免资格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应届硕士毕业生(2023年获得硕士学位证和毕业证的学生),所学学科与报考学科相同或相近,可在满足基本报考条件基础上通过“申请-考核”的形式攻读我校博士研究生。

    3.本科和硕士阶段均为全日制非定向学历教育的硕士毕业生需满足基本报考条件和“申请-考核”的业务条件。

    (三)统一入学考试

    “统一入学考试”类普通招考,按本章程有关要求执行。“申请-考核”拟录取考生数达到我校招生计划名额,不再组织统一入学考试

    三、学制及入学时间

    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基本学制5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7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4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7按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关于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管理。

    入学时间20239月,以入学通知为准。

    四、报考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或6年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下同)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还需具备下列条件:

    1本科所学专业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2已修完硕士学位课程及选修课程且成绩合格

    3考生具有高级技术职称

    45年在与报考学科相关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4篇以上中文核心期刊,或2篇及以上EI期刊学术论文,或1篇及以上SCI学术论文,或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或重大工程项目的主持者或主要参加人。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文件标准,并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

    4.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其中包括所报考导师的书面推荐意见。

    5.现役军人报考,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办理。

    (二)“申请-考核”的业务条件

    1.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英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

    2)TOEFL成绩达到80分;

    3)IELTS成绩达到5.5分;

    4)GRE成绩达到260分(新);

    5)GMAT成绩达到650分;

    6)WSK(PETS-5)考试合格;

    7)全国高校外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合格;

    8)本科或硕士阶段获外语专业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

    9)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英语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未达到以上条件的考生须参加我校统一组织的语考试。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笔试成绩不计入考核总成绩,须达到学校统一制定的分数线要求,未达到者不得参加综合考核

    2.在某一领域有特殊学术专长、突出学术成果,达到以下要求之一:

    1以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视同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本学科领域SCI、EI收录期刊公开发表论文至少1篇;

    2以第一申请人(本人为第二申请人,导师为第一申请人,视同为第一申请人)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及以上;

    3申请人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在与报考学科相关的领域中取得较出色的科研成就。

    3.获得本人硕士生导师和拟报考的博士生导师书面推荐如为同一老师,需另外提交1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

    4.满足招生学院的其他业务要求。

    五、报名程序

    2023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审查相结合的方式,所有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现场确认、资格审查,各环节缺一不可。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不收取报名费。

    (一)网上报名

    1.报名时间:2023510-5月21申请-考核

    2.报名网站: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http://121.36.47.204:1032

    3.所有考生都应严格按照网报流程进行信息录入,须认真核对网上提交的报名信息,如因提交信息有误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逾期不予补报。

    4.网上报名以诚信为基础,请考生如实填写个人报考信息。若发现有弄虚作假者,我校将在5年内不接受该考生报考。

    5.报考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可以直接报名,录取后需要将人事档案调入我校。

    6.报考类别(定向非定向)在报名阶段经考生确认以后,复试录取阶段及入学以后均不得更改。

    提交材料

    1.《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2.两名本专业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推荐书;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本科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硕士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教务部门或档案所在单位盖章);

    6.政治审查表(定向考生加盖所在单位组织部门公章,未就业人员加盖档案保管单位公章,应届生加盖所在学院组织部门公章);

    7.体检表(体检时间须在现场确认日期前三个月以内);

    8.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必须在20239月10日前提交,如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则取消其入学资格);

    9.学籍、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1应届硕士毕业生报考,提供本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和硕士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往届毕业生报考,提供本科和硕士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已获得国外学位身份报考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认证报告;

    4非学历教育人员(只获硕士学位)提供本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硕士学位认证报告

    5)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考生提供本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学位认证报告

    10.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考生还须提供高级职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学术论文或科研课题证明等原件及复印件

    11.个人陈述一份(格式不限),内容包含本人的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攻读博士学位的动机与目标,学术或专业背景及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设想,职业目标和规划等。

    )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需要本人携二代身份证及全部报名材料(含原件)进行信息确认资格审查,递交报名材料。纸质版需要完成胶装(建议参照学位论文要求)。未按规定提交的材料将不予受理。逾期未进行信息确认者,其网报信息无效。

    六、评价与考试

    (一)申请材料审查

    组织专家组和学院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审查。

    (二)科研创新能力评价

    学院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认真的审查,并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进行评价。通过考生提交的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考生自我评价等材料对其做出评价结论,该结论应作为录取环节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三)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

    主要是通过政审资料检查、谈话函调等方式开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心理状况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融入整个考核过程,考核成绩不计入考核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申请-考核”普通招考

    1.“申请-考核”类考生须参加报考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内容专业考核、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组成专业考核满分为50分专业知识考核满分为50分,综合能力考核满分为100分,总分200分。综合考核成绩低于120分考核不合格。

    2.专业考核主要通过翻译、口语交流等方式考察考生与专业相关的语运用能力;专业知识考核主要通过面试、笔试、实验操作和撰写科研报告等方式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前沿知识、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综合能力考核主要通过对考生的科研成果评估、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状况汇报、面试回答等方式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及科研能力,考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考察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潜质。

    3.为进一步全面考核考生,学院可在上述考核工作基础上增加考核环节和内容。综合考核的考核方式、其他具体要求及实施细则由各学院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制定。

    4.各学院原则上应在一级学科内成立由5名及以上教授组成的专家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各部分考核过程应严格进行记录,面试应全程录音录像,所有相关材料应按照要求留存保管。

    (五)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考生须加试政治理论课和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考试方式为笔试,满分100分,任何一科目低于60分不再进入初试环节。

    “统一入学考试”类普通招考

    1.初试的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已获硕士学位者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可免试)、语(口语测试在复试中进行)和两门业务课。考试时间为2小时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达到学校公布的初试合格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进入复试。

    2.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复试内容根据各学科的具体情况,重点考察考生的专业基本素质、创新潜质、综合能力和专业语水平。具体要求及实施细则由各学院依据自身实际组织制定。考试时间和地点由学院另行通知。

    3.复试采用综合面试方式,复试的成绩满分为200分。专家组成员要根据每个考生的答题情况当场评分,取平均值为该考生的复试成绩;当出现高于或低于平均分20%的分数时,须去掉该分后重新计算其平均分。

    4.复试过程应严格进行记录,面试应全程录音录像,所有相关材料应按照要求留存保管。

    5.复试总成绩低于120分复试不合格。

    七、招生计划与录取

    )我校2023年招生计划21人,其中包含专项计划10人。各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博士生招生计划,按照直博生、“申请-考核”类博士生、“统一入学考试”类博士生顺序录取。各学院根据各类招生计划、综合考生考核或考试成绩和导师招生名额,按照本学院博士招生考试实施细则确定录取名单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确定学校拟录取名单。

    申请考核类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在所报考导师招生名额内,按照各学院博士招生考试实施细则择优录取。对总分相同者依次按照专业知识考核、综合能力考核和专业英语考核成绩进行比较,确定最终排名。

    申请考核拟录取后仍有计划名额情况下,普通招考类按考生总成绩排队录取。总成绩由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后所得。具体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英语×80%+业务课×60%+业务课×60%)×60%+复试×40%

    对总分相同者依次按照初试总分、初试语、初试业务课一、初试业务课二成绩进行比较,确定最终排名。

    (四)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原则。导师名额限制,考生可在同一学院内重新选择导师。需导师确认方可录取。

    集体决策原则。各学科专家组要在充分尊重导师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考生成绩排序,集体决定拟录取名单及拟录取顺序,对未能录取的考生要给予明确的解释。

    应届硕士毕业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硕士学位者,取消录取资格。

    八、学费标准奖助政策

    博士研究生各专业学费标准均为10000/年,按年度收费。

    我校建立了包括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研究生“三助”津贴校长奖学金、科研资助等多元奖助体系并大幅提高了研究生奖助标准和覆盖范围,支持博士研究生完成学业,全面提高博士研究生待遇水平。

    直博生享受校长奖学金(基本学制内12000元/年)。

    九、其他

    (一)目前为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拟报考普通招考类定向就业的考生、原为定向培养硕士生和正在履行合同中服务年限的在职人员考生,须征得定向就业单位或服务单位的同意,签订定向协议,否则不予录取。考生与定向就业单位或服务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而造成不能录取后果,由考生负责。

    (二)考生在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填报的所有个人信息必须准确、详实;所提供的学历和学位证书以及其他相关证明必须真实。因提供虚假和错误的信息或材料而造成取消报考资格或录取资格等相关后果,考生自负。

    )未尽事宜参见教育部2023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文件。如因教育部关于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或其他原因,引起信息更新,则以最新发布信息为准。

    按照教育部规定,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博辅导班,也不提供往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

    各项工作按照博士招考进程开展,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有关我校博士研究生最新信息及通知公告将在我校研究生院官网发布,请考生时关注。

    十、咨询联系方式

    航空宇航学院朱老师 kun7qi@qq.com;024-89724900

    航空发动机学院关老师 460341564@qq.com13842037108

    机电工程学院:宋老师 20190009@sau.edu.cn024-89724208

    研招办:赵老师shyzb2020@163.com024-89726538



    初审一校 | 张勇

    复审二校 |  陶广宏

    终审三校 | 崔楠

    编辑 | 黄宁